电脑系统城 - 2023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! 网站地图 |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| 装机必备软件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小兵一键重装系统
电脑系统城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教程资讯 > 装机教程 > iso文件是什么?iso文件怎么安装?iso文件安装教程

iso文件是什么?iso文件怎么安装?iso文件安装教程

更新时间:2022-07-04 | 编辑:xtceo | 信息来源:电脑系统城

iso文件是什么?iso文件怎么安装?网上下载的windows系统都是iso格式的镜像文件,iso镜像既可以解压安装,也可以用U盘安装。要用U盘安装iso文件,需要先制作好U盘启动盘,然后再把iso系统文件放到U盘中,下面小编教大家iso文件安装教程.
 
iso文件是什么?
ISO文件其实就是光盘的镜像文件,刻录软件可以直接把ISO文件刻录成可安装的系统光盘,ISO文件一般以iso为扩展名,其文件格式为iso9660。
ISO 9660,也被一些硬件和软件供应商称作CDFS(光盘文件系统),是一个由国际标准化组织(ISO)为光盘媒介发布的文件系统。其目标是能够在不同的操作系统,如Windows,Mac OS以及类Linux系统上交换数据。
 
iso文件使用方法:
(1)一般用来刻录操作系统的安装光盘,可用虚拟光驱打开或运行。虚拟光驱软件有WinISO v5.3.0,Daemon Tools,碟中碟,精灵虚拟光驱,DAEMON Tools,虚拟光驱(Virtual Drive),酒精120%(Alcohol 120%),WinMount,等等工具。
 
(2)ISO是一种光盘镜像文件可以利用一些工具进行解压后才能使用。Daemon Tools是一款不错的虚拟光驱软件,利用它就可以直接将ISO文件虚拟为光盘文件使用。Daemon Tools的安装很简单,在完成文件的复制工作后,系统会提示你安装一个虚拟光驱的新硬件,需要重新启动来完成软硬件的安装。Daemon Tools能自动设置成为自启动,只在任务栏上生成一个小图标,用鼠标左键点击,进入菜单选择ISO文件的位置,即可将ISO文件虚拟成光盘。其实还有很多解压ISO文件的软件。
 
(3)还可以利用常见解压缩软件直接进行解压。
 
iso文件安装前注意事项:
 
1、设置U盘启动分很多种:传统legacy机型设置、uefi新机型设置、但2020年后的机器不支持win7系统,建议用uefi模式安装win10系统。引导和分区对应设置:legacy+mbr或uefi+gpt 
2、需要找另一台能进系统上网的机器制作U盘启动盘。
3、如果是uefi机型,而且制作的是uefi启动U盘,一般不需要改BIOS,直接插入uefi启动U盘,通过快捷键选择uefi启动项即可,这里推荐小兵U盘启动,支持legacy/uefi双启动。
4、制作好U盘启动盘后,将下载好的win10系统放到U盘目录下。
 
 
iso文件安装步骤如下:(注意如果是新机型记得用u盘安装,还要U盘启动支持gpt修复)

一、安装前的准备工作
1、准备8G空间大小的U盘一个

2、U盘启动盘工具下载:U盘启动盘工具下载(PE特点:1,绝无捆绑任何软件的启动盘。2,支持PE自动修复UEFI+GPT引导。3,支持LEGACY/UEFI双引导。4,PE下支持注入usb3.0、网卡驱动、NVME补丁和NVME驱动)制作U盘PE启动盘视频教程) 注意:有些U盘启动盘不支持GPT分区安装完系统后修复引导

3、iso镜像文件下载:win10 iso镜像下载win10专业版

 
二、iso文件安装步骤
1、一般情况开机一直按F12可以通过快捷方式快速选择U盘启动,但各种品牌不同,设置U盘启动的方法不同,下面大家可以参考以下U盘启动的快捷启动方式,如下图所示;
 
 电脑快捷键查询图
   

2、插入制作好的U盘启动盘,重启按F12或FN+F12调出启动管理对话框,默认因为是uefi的引导,所以要选择uefi开头的USB HDD识别到U盘启动进入PE,回车;

开机按F12选择U盘启动 

 

三、新机型uefi引导要用gpt分区(新机默认一般是uefi启动,这里就要将硬盘分区改成为GPT分区)

1、选择制作好的小兵U盘启动盘进入PE后,在桌面上运行DiskGenius分区工具,点击菜单栏的【硬盘】,选择【转换分区表类型为guid格式】,然后保存更改,如下图所示;

 

运行diskgenius分区工具

 

2、然后选择要分区的硬盘,点击上面【快速分区,如下图所示;

 

快速分区

 

3、在弹出的【快速分区】界面,我们这里选择好分区的类型GUID和分区的个数以及大小,这里一般推荐C盘大小大于60G比较好,然后注意如果是固态硬盘要进行4K对齐,如下图所示;

 

选择分区类型以及分区大小

 

4分区完成后可以看到ESP和MSR分区代表GPT分区完成,如下图所示;

 

分区完成后可以看到ESP和MSR分区代表GPT分区完成

四、iso文件系统安装过程

1进入PE后,运行桌面的"小兵一键装机"工具,然后首先点击浏览,在U盘找到我们下载好的ghost版本的iso或者gho文件,以c盘为系统盘,把win10系统安装在c盘中,点击确定,如图所示:

 加载一键快速装机工具选择win10镜像 

2、点击开始后,等待释放GHO安装程序,电脑便会自动重启电脑,这里要注意有些U盘启动制作后不修改gpt引导,就可以导致安装失败。

  win10系统恢复过程 

3、拔掉U盘电脑重启后,系统会自动完成后续的程序安装,直到看到桌面,联想笔记本用U盘装系统完成。

 

iso文件安装教程

以上就是iso文件是什么以及iso文件安装教程的方法,更多教程请关注电脑系统城(www.dnxtc.net)。


分享到: